游客:|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加载中...

宜宾零距离网络

版块导航

宜宾生活
酒都眺望曝光维权吃喝玩乐闲聊八卦住在宜宾家装日记装修讨论感情这事家有宝贝商家发布警民网事法苑之窗宜宾发布跳蚤市场V友圈招聘求职
办公室
事务板英联俱乐部休息室其他版块
查看: 2097|回复: 6

[教育卫生] 【早读】这本可以“触摸”的书,是带领孩子探索身体的首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7-13 10: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待阅|
                                                                                                  
一日之际在于晨,新的一天从早读开始。上一期起樊登小读者将在公众号为大家开通【早读】栏目,让您提前了解上新书目。好书,得趁早读!

今日上新图书:《我们的身体》

我是从哪里来的?
我的每一个部分,手、眼、嘴巴都有什么用呢?
他是男孩,我是女孩,我们有什么不一样么?
你会怎么回答孩子的这些问题呢?
不如让孩子看看《我们的身体》!
在书中他们可以摸到羊水袋里的宝宝、
帮助妈妈生孩子、
带着食物走过身体,
完成变成屎的历程。
这不仅仅是一次收获知识的旅程,
也是一场令人愉快的游戏。

十个小伙伴,分成两个班,互相团结紧,倒海又移山!大家猜出来这个谜语里,

我们说的是什么了吗?

没错,
正是我们的双手。
这就是我们小时候,
家长们念过无数遍的童谣了。
精准又有趣的描绘了我们用来劳动,
创造价值的灵巧的器官
手!

请一定告诉我们的孩子,我们人类最终的挑战目标应该是星辰大海,浩瀚宇宙,但是要从我们最熟悉的地方开始探索,那就是我们的身体。


e6e263ab213fa9fa42ccb984df91c740.jpg

身体是最熟悉的地方,每天使用着各个器官,接收到各种感觉,都已经习以为常了,但是对于认知还比较稚嫩的孩子来讲,他们最先接触到的,也最感兴趣的就是自己的身体。

无论是呼吸、吮、吞咽,还是咳嗽、打喷嚏,甚至是有些恶心的大小便,这些看似平常的生理现象和感受对于小朋友们都是新奇的,都充满了未知。更别提我们身体上的这么多复杂又精妙的器官,简直是小朋友们自带的天然玩具。

而用身边随处可见的事例来给孩子们讲解身体的知识,是非常好的方法。面对孩子对身体的提问,家长可不能随口应付或者是照本宣科。人体的知识非常多也很繁杂,但是如果用适当科学的办法,在阅读游戏中帮孩子了解自己的身体也是非常好的。来看这本非常好玩的“人体小百科”!——《我们的身体》

业界大咖倾心之作
01
这本书的创作团队是一群经验丰富的优秀童书创作者。作者帕斯卡尔·艾德兰是一位生活在法国巴黎的儿童科普作家,也是法国多家知名儿童杂志长期撰稿人。

同时,她也是《大地和天空》《动物宝宝》这两本获奖书的作者。作者长期工作在少儿出版的第一线,可以说是对儿童的心理与需求非常了解了。书中所有的问题和设计都是以儿童视角提出,可以说是做到了翻开每一页都有惊喜感,像冒险一样。

f643b82aa60420f6d582a3227ed7f772.jpg

设计思路如钟表般精密
02
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用了100多个巧妙设计来讲解人体结构及其运动规律,让这本书变成了立体的,带有可触碰触觉体验的。孩子们不仅可以用眼看,还可以动手玩,在阅读过程中轻松了解自己身体的各个部位,牢记他们的重要作用。

而且每一个专题的内容都做了详细、深刻的讲解:如呼吸、神经系统、肌肉和大脑……非常符合这一年龄段儿童的需求状态。在保证趣味性的同时做到了内容丰富,知识深入浅出。从生命的开始,到宝宝的出生、我们的肌肉、心脏、血液、消化系统还有男孩、女孩身体间区别等等这些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生理现象都有涉及。

a3bbbc4742c74129d2a9997218d422e4.jpg

这是一本有【触觉】的书
03
平时孩子们最喜欢问的问题之一就是“我是从哪儿来的”。在《我们的身体》里,只需打开翻翻页,就能让宝宝明白他是爸爸妈妈爱的结晶哦!而这本书里面有一个仿真羊水袋!上面还画了一个小宝宝,能让小朋友们看清自己在妈妈肚子里的状态,还能摸一摸妈妈肚子里的小宝宝呢!

借助这样的设计,小朋友们能很直观地看到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状态,他甚至还可以帮助妈妈生宝宝。

像这样的设计书里还有很多,比如小朋友们可能会问:我为什么会拉粑粑?在《我们的身体》里,通过滑动纽扣来演示食物的消化过程,孩子可以拨动纽扣清楚看到食物从食道到胃里再到肠道,最后排便的整个过程,既避免了一些尴尬的过程,还能特别直观的为孩子展示整个过程,增加孩子的印象。
引申:蕴含才是价值
04
整本书的精妙之处还在于:能让孩子充分的认识到性别差异。在孩子接触了不同性别的人之后,他们自然会对男女之间不同的性征产生许多疑问。了解自己和他人的性别是非常重要的一步。随着孩子接触的人越来越多,潜在的危险也会逐渐增多。良好的身体认知是自我保护的前提。只有让孩子了解身体各个部位的重要性,哪些部分则是属于自己的秘密,不能让别人随便摸,即使家长也不行,这样才能帮助孩子建立起自我保护的意识。

近年幼儿安全事故频频发生,如果家长能在孩子成长早期就意识到身体教育的重要性,其实许多伤害是可以避免的。所以在这里,我们要向各位家长呼吁: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先从教孩子认识身体开始。

a51b4ab32481a69a34ff0fe2ada62d05.jpg

它能教会小朋友给自己看病
05
其实这本书已经足够有意思了,如果孩子能够独立阅读,不妨让他享受这种靠自己获得新知识的乐趣。但这并不意味着家长不可以给他提供一些额外的帮助,来帮助孩子们更好地记忆和理解书中的知识。比如过家家游戏确实是一种很好的寓教于乐的方法。

准备一些服装和小道具,让角色扮演更加逼真。当家长们扮演患者的时候,可以结合书中相应的器官,向孩子们讲解一些日常疾病的症状,比如孩子们看到呼吸系统时,家长们可以配合着书中的内容向他讲解什么是感冒,感冒的症状有哪些,怎么来预防感冒;书中讲到消化系统的时候,家长们可以向孩子科普一下没有什么用但痛起来要命的阑尾等等。这样能让书籍的自由组合的指导意义和价值与孩子的游戏充分结合起来,寓教于乐,孩子记忆更加深刻。

家长也可以让孩子们来扮演患者,让他们表达身体的感受,想象生病时的感受。这样有助于孩子们在真正不舒服的时候,能够准确而及时地向家长反馈。


Tips:   晚些时候樊登小读者的会员们就能在我们的APP里观看到完整视频啦,让我们一起来期待吧!


微信图片_20180524091508.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7-13 11:30 来自零距离APP | 显示全部楼层 |巡检范宾 已阅/18-07-13 12:43
 
哈哈,已经入手了这本书!
201807139493861531452608780197.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7-13 11:58 | 显示全部楼层 |巡检范宾 已阅/18-07-13 12:4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7-13 14:41 来自零距离APP | 显示全部楼层 |巡检蔡铭 已阅/18-07-13 15:39
 
找不到人忽悠,办会员,玩套路了,呵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7-14 08:26 来自零距离APP | 显示全部楼层 |巡检范宾 已阅/18-07-14 09:1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7-14 09:22 来自零距离APP | 显示全部楼层 |待阅|
 

嗯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7-14 10:18 来自零距离APP | 显示全部楼层 |巡检范宾 已阅/18-07-14 11:05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